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手術後的前幾天

2007/09/11~2007/09/16
手術:9/11手術後的狀況包括排氣、拔掉鼻胃管、喝水、解大便、進食、出院、回診拆線;大致上都依著醫生計劃中步驟進行著。除了有一點嗎啡附作用及輕微的肺炎外,整體手術非常成功而且恢復過程應該算是順利。

嗎啡:麻醉科護理人員說是我要求要裝的;但我並沒有印象有要求要裝電腦自動注射止痛針,是一次租用三天、需要自費的嗎啡自動注射機,當病患覺得痛時可以自行按一下按鈕就會注射嗎啡到身體以減輕疼痛。我的記得是剛醒過來時明蓉就跟我說有這個按鈕在我手上,若覺得痛就可以按一下自動注射止痛針,後來好像因為我按太多還造成頭暈、皮膚發癢的附作用。不過我還是覺得這個裝置真是病人的福音,因為剛動完手術時傷口很痛,當我要伸展腰部(躺在床上一直不動腰部會發酸)或做一些側身或其它動作時,有了它可以減輕這些行為所引發的劇烈疼痛。

起床散步: 9/12 一大早醫生就來查房問我感覺如何,並希望我多活動以加速細胞活化,並希望我若可以忍住疼痛應該可以儘快下床走動,那我就跟他反應身上管線太多( 有點滴、自動注射止痛針、鼻胃管、尿管)起身有困難, 9/12 早上才拿掉尿管;此時可以起床尿尿,9/13 早上拿掉自動注射止痛針(本來可以使用到9/13下午);此時可以起床在床邊扶著床沿走幾分鐘,9/15 早上才拿掉鼻胃管;此時已經可以起床散步了( 以上的動作大多是我主動要求 )。

探病:9/15 一大早八點多碩士班同學簡義峰跟郭榮和夫妻就如前一天電話中的約定來探病,他們除了各自帶了水果的"伴手",義峰還特地用班費去買了一箱"亞培安素"要給我,他告訴我等我可以喝流質食物後可以用它來補充營養,他們呆了大約半小時;真他們謝謝帶來同學們的祝福。大約十點多同事惠玉、鳳秋、寶緣、庭芳、靜宜帶了水果禮盒一起來來看我,大家開心聊了一下也是大約半小時然後要我放心多休息,真謝謝她們大老遠由高雄跑到台南來看我。

肺炎:9/16~9/17 有位年記較大的護士(我猜是護理長)每天早上都會跟著醫生來查房,查完房後也會幫我換藥,她很熱心的告訴我要如何做床上運動以加快排氣,以及要如何呼吸以避免臥床太久無法排痰引發肺炎,我一開始並沒有學會呼吸方法,結果造成 9/15 下午開始咳嗽(每次傷口都很痛),9/16 醫生說應該是鼻胃管造成的喉嚨發炎造成一直想咳嗽,而且有輕微的肺炎每天要吸化痰的藥四次,護士還教明蓉如何幫我拍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