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發現腫瘤在我肚子裡

2007/8/5 星期天全家人都吃一樣的食物,可是只有我一個人肚子痛。(那時還不知肚子裡有腫瘤)大家都猜測是因為我抽的煙造成的。不管如何星期一還是請假休息一天再說吧!第二天回去上班但是身體仍然非常不舒服,所以下午只好又請假半天。躺在床上自行按摩腹部的過程中,突然發現有個雞蛋大小硬的異物在我肚子裡。 知道了日月光診所健診中心有腹部超音波儀器,8/10 就去診所確定那個異物。檢查過後醫生開立了轉診單,附上將超音波拍攝到的那個異物列印出來的報表,希望我到大醫院進一步更詳細的檢查。 根據日月光診所醫生的建議先就掛了奇美醫院的一般內科楊浚銘醫生的門診,他看了轉診單及先前的檢驗報告,就直接進行血液檢驗並預約了 8/14 電腦斷層攝影及8/21看報告的時間,8/21 一到醫院看電腦斷層的檢驗報告,楊浚銘醫生就表示有個很明顯的腹部腫瘤需儘快確認病因,並且馬上將我轉到一般內科二診馮意哲醫生。 經馮醫生我安排我當天就住院進行更進一步的檢查,可是我立刻跟醫生反應公司有事要先交接才能住院。所以下午一辦好住院手續,就馬上請假回公司處理手上未完成的工作交接,在公司一直忙到晚上 20:00 才回到醫院。一回到醫院報到,護士就要求我們要去買一種自費的藥水,有點酸、有點鹹、很難喝的藥水,最好是要加在大量的開水或飲料中,才有辦法飲用,喝完後要一直補充水份,因為這種藥水一經喝下幾個小時內都要一直跑廁所,目的是要清腸胃中的所有食物渣,方便醫生進行後續的檢查或手術。 經過昨天晚上折騰了一夜,肚子早已空空如也,一大早五點護士就來灌腸,可能是護士的言語或動作讓我感受到不舒服,讓我覺得病人真的很沒尊嚴,我不會描述這種感覺,如果曾經住院有被護士或醫生用那種語氣對待過才能知道那種感覺吧! 8/22早上就進行大腸鏡檢查,醫生一開始說要配合他,這個檢查不會痛,但是過程中我還是覺得很痛。事後住院醫師來關心一下身體狀況然後告知我會將檢查安排得很緊湊,緊接著8/22下午進行腹部超音波導引穿刺,到現在還是覺得這項檢查很可怕,因為我是清醒的;可以看到及感覺到過程中醫生的所有動作。 醫生大略說明了一般腹部超音波下組織切片的風險,其中最常見的風險是術後出血不過並不多見(1.1%-5%),術後因為併發症造成死亡的發生率為0.1%-0.2%,在要求我簽名之後就開始進行處置:1.平躺在檢查台上。2.以超音波確定病灶及入針位置。3.消毒皮膚,入針處之局部麻醉及切口4.病患閉氣5.插入穿刺至病灶處6.拔針後以紗布施力蓋住傷口。穿刺的主要工具是一根長約 12 公分(分長針、中針、短針,我這次使用的是中針)寬約原子筆芯的針,它可直接刺到肚子裡面取取出組織。 由於穿刺後要用沙袋壓住傷口止血四個小時,所以就乖乖的躺在床上四個小時不能動,醫生也交代拿下沙袋後先休養兩個小時傷口處不要用力,所以乾脆就想說睡一覺好了,但是實際上是痛到受不了,最後在反應(跟護士)的好多次後醫生才決定給我打止痛針,前後共打了兩次,後來 8/24 日出院時穿刺部位仍然隱隱的痛,在回家的路上搭計程車時經過路面坑洞時,傷口處讓我明顯的感覺到,需要用力抵抗振動造成的疼痛。 此時馮意哲醫生已經又幫我預約了 8/31 外科醫生王文慶的門診,至於後面發生什麼事會呢? ...

沒有留言: